最近這陣子著迷的漫畫是賭博默示錄。

我發現我的口味慢慢偏向對於這類型的賭博、博弈漫畫了。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己現在選擇的研究領域在於game theory。

一個發誓不賭錢的人,除了看看賭博漫畫宣洩一下隱藏的賭癮之外,

可能也沒有別的管道了。

包括去年八月看的liar game,今年年初看了噬謊者,還有現在正在看的默示錄都是,

一個又一個別出心裁、規則簡單的賽局,雙方或多方鬥智鬥力。

這也是我這個一向算不上聰明的人的一種嚮往。

默示錄的主角是伊藤開治,日文版的書名便是以他命名的Kaiji。

也和前述兩部漫畫一樣,被莫名其妙地捲入了龐大地下組織一次又一次的恐怖賽局裡。

我喜歡這個主角的地方是不像是liar game裡的秋山,或是噬謊者裡的斑目貘,

有著可以算得上是全知全能的頭腦,基本上這兩位都是算無遺漏的。


秋山冷冽的撲克臉,班目狂放,形成了情緒光譜的兩種極端典型,

但冷靜也好狂放也好,他們基本上不會出甚麼錯,
腦筋在賽局的初盤、中盤大概就想好好了,識破敵人的想法,並且痛快地將計就計,

往往可以爽快地在對手自傲的鼻子上重重地尻一拳。


但是kaiji不一樣了。作者福本伸行似乎在前兩部(希望之船、絕望之城)裡

並沒有將他設定成一個很一貫性的角色。

他有的,只是急智,和靈光一閃的將計就計。

以智商來論,kaiji比較接近一般的聰明人。

但這樣的設定也為故事帶來了很大的趣味,也就是說,
kaiji幾乎每一次一開始擬定的計畫,不僅是錯的而且還正正好跳入對手的陷阱,

而且他每次跳下去的結果都滿慘的,不是被火燒就是少了身體手指呀耳朵哪個部分,

再被丟下去地底吸粉塵做苦工。

就賽局的架構看來,kaiji因此也面對的是一種不完全信息的動態賽局,

敵我雙方彼此都有誘因釋出假的訊息,也互相回應彼此每一回合的決策。

至於我為什麼會覺得在前兩部的kiaji缺少了設定上的一致性,

在於他掉下去的陷阱,和他事後想出來的將計就計,程度上實在差太多了。

你會覺得,如果你可以想出來那麼厲害的招數,為什麼會一開始就中這種計呢?

但無論如何,作者的意圖昭然若揭:為了劇情的張力。

劇情的一再起伏會把讀者吸進去,於是kaiji就這麼可憐的被擺佈著了。

--
我本來只是因為ptt上八卦板的推文提到了kaiji第三部慾望之沼的恐怖柏青哥,

所以先找了第三步來看。

花了超久的時間才看完第三部,接著回頭看第一、第二部。


---
就賽局的設計而言,賭博默示錄可算是名副其實。

不像是liar game裡面的名台詞,本作裡的賭局沒有一個是有必勝法的。

kaiji很經常地必須靠運氣,但偏偏,靠得又不像是遊戲王裡的那種神手抽牌超強運。
而是在合理的範圍內,算計對手,但是仍在相當程度上存在著風險,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kaiji不像是班目或是秋山那樣的從容。

 

就劇情的安排上,我很喜歡第三部前面的賭骰子,kaiji於此一役之中

展現了他的智慧(發現對手的老千手法以及想出將計就計的點子)、
耐力(為了實行計畫忍耐了數個月、累積復仇翻本的資金)、
領導能力(領導四五組的同志們,有根有據的說服他們,帶領他們)
狠狠的把那個可惡的班長家產兩千多萬給贏了過來。

反而是打柏青哥那邊,小鋼珠一直在那邊轉呀轉的,很拖戲。

 

---


後來他想的計畫也不算是完全的成功,靠了相當程度的運氣、以及對手的自作孽。


第一部船上的限額猜拳是非常非常驚人的構想。
那是作者福本老師在1996年就想到的東西,

概念上有點像liar game裡的搶椅子,玩家必須考慮的是三種卡片的分別總數,

kaiji一開始想出來的壟斷方法理論上是可行的,只不過別人也想得到。

後來他卻將計就計,識破敵人們一個又一個的小手段,
反過來將計就計製造了情勢逼敵人非跟他們賭不可,從那些王八蛋手裡贏回星星。

可是,福本老師卻真的對他的主角很不好,

讓他遭受一再的背叛,雖然贏了卻被他的同伴背叛了,在身上留下了恐怖的烙印。

可以說很明顯的,福本老師對於人性的看法是悲觀的,

認為多數人是孤單而自私的,
是不惜做很恐怖的事也要讓自己僅僅舒服一點的那種邪惡。


kaiji不是識人不明,而是在根本上一再錯信了人性,

於是他明明很聰明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騙。


我覺得畫這種漫畫某程度上也很類似寫一篇論文,

在你設計的情節(或是在論文裡設計一個模型)之中,說出你想要說的主張,

於是你的情節(或是模型)就會按照你所主張的對人性的假設、對生命的看法,
去跑出你要的結果,也就是說,畫這種博弈漫畫其實和寫論文一樣的,
都可以透過看似客觀的情節表達主觀意識。

像是liar game裡,主角神崎直狂開聖母威能,
其實作者只是一再重複一個賽局理論中非常簡單的概念,
就是在重複賽局裡(動態或靜態都是),agent之間的共謀解存在,而且會比nash均衡要好。

只是,隱含了一個人性非唯己利是圖的假定,
這個假定其實是一個經濟學一直以來討論的重點:
人到底是不是自私自利的?
人的善意和善行是否只是為了換取他人投桃報李的恩惠所做的偽裝?

那麼,善行和善意可否量化來計算呢?直白的說,
是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價錢,去從事善行或是惡行?

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
很難討論。

我只是想,如果是福本老師來畫liar game的話,大概天然呆美少女神崎直小姐

第一集就會被送到地底了,不然就是秋山一定會狠狠的背叛她。

(這也難怪在電視劇版本裡,好像有意無意的要把兩人送作堆了,
 如果不是愛情這種非理性無法量化的原因,秋山怎麼可能會一直幫下去?)


福本老師對於生活、人性、人生基本上是抱持著悲觀的態度,
認為同伴總是充滿了背叛的可能性。認為安逸的生活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象,

於是在摩天大樓獨木橋的時候,參賽者就會叫著:"我們不玩啦,快停止通電!"

或是開司在要被切手指的時候,群眾叫著:"這真的是現實嗎?"

福本老師把我們對於和平、安全、健康的理所當然,狠狠的打碎。


有點像是狼圖騰裡的論調。認為變動、痛苦是常態,祈求上天也沒有用,

只能靠自己。

但他另一方面又並不完全對人性失去信心。

開司一直到第三部都還是相信同伴。
一再被騙、屢騙屢信。

而當他在最後贏到七億多又被騙得幾乎沒錢的時候,

慷慨借他錢去吃一頓烤肉的,居然卻是一直帶著墨鏡冷眼旁觀的帝愛員工之一,

可能人性的溫暖就存在著一點點的分享裡吧。再多可就不見了。

再岔題一下,忽然發現福本老師好像沒有畫過女生角色,連配角都很少出現,
整個帝愛王國好像都是男的,也只有男的才會走投無路去借高利貸的樣子...


我想這很大一部分和他的畫風有關。

 


沒錯,這也是福本這套漫畫唯二的兩個缺點之一。

其一如上述所說,他的畫風實在很差。差的已經不能用"很有風格"來形容了。

看起來很像是國小數學課本裡的插圖。

明明他畫風景還算是中規中矩,有景深有構圖,

可是人物畫的就偏偏向是國中生在課本角落畫的一樣,

配角眾長的就是那幾個臉型,主角開治的臉是一個等腰三角形,

活像是航海王SBS專欄裡想要加入王下七武海的讀者投稿一樣。

主角有時候會被迫裸體,媽呀不畫還好,活像是充氣娃娃一樣渾身慘白。

這樣的畫法,不畫任何女角,我想是很正確的避重就輕。

 

kaijij.jpg  

(開司著名的等腰三角形臉,很像是要參加王下七武海那個讀者投稿!

旁邊寫著的狀聲詞是同樣有名的,福本老師的特色,"sawasawa",目的只是要製造緊張氣氛。動畫裡面就真的像是念經一樣請聲優照念了...居然很有劇情張力!)

 


第二個缺點是太拖戲了,我還是覺得這和他的畫風也有相關。

福本老師每一頁大概都不超過十格分鏡,又很多特寫,


就像是網友說的,是用兩津的影印道大絕,好處是畫面張力很夠,

人物的內心世界一覽無遺,被福本一個又一個細膩到不能再細膩的比喻

補充的不能再更清楚了。

但是就是很囉唆,前兩部還好。

第三部打小鋼珠的時候,很多畫面就一直在畫那些鋼珠滾來滾去,
鋼珠和開治、鋼珠和店長、鋼珠和圍觀群眾的蒙太奇畫面不斷穿插

偏偏就是滾不進去,

暗~~陰~~羊~~~

看到後來真的會想罵髒話。

不過唯一的好處是等到kaiji真的贏的時候,讀者會非常非常的爽!

好像自己也贏了一樣,這樣細膩的描寫會帶著耐得住性子的讀者隨著劇情起伏上下

坐一趟並不保證安全的雲霄飛車。

也因此,我會永遠記得,當他終於打敗利根川,用奴隸牌狠狠的打敗了利根川的皇帝的時候,

他叫著:"還記得你說過的話吧,你說奴隸就是一無所有的人,
毫無疑問的就是被欺負的人,但是,那種一無所有的人,一切都豁出去的奴隸,
可以打敗皇帝...接招吧,這就是我和同伴們在死亡邊緣所發出的...
最後的聲音...最後的堅持!"

是多麼的震撼人心!

kaiiki.jpg  

(動畫版的Kaiji...仔細看他的手還有被切斷後又接回去的手術痕跡,背後由右至左依序帝愛組織大魔王兵庫、本來的第二把交椅利根川、第三部柏青哥的地下賭場店長一條,中間由右至左是和他組隊挑戰沼的板崎、從第一步開始就一再誘拐開司來賭的遠藤還有穿黑衣的小雜魚---最後借開司吃烤肉前的居然也是他---還有一條的無關緊要的走狗。下排開司身後的是在地下王國裡和他同甘共苦的夥伴,後來第四部賭17步的時候卻背叛他;畫面左下角是最雞掰的班長,後來被開司贏走了全部財產...)

--


我目前看完第一、第三部,第二部還有最後一個遊戲,接下來會想辦法把第四部看完。

或許會再補充!

但是,偏偏又讓我發現噬謊者更新到第十九集啦...


真糟糕,我的論文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eric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